1_tK6nsPcyjBAwMqqnbJYtfA.jpg

劇情:

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洛衫磯,故事以男主角Theodore為中心,他是個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工作是為別人代寫私密感人的信件。某日他升級了一套全新研發的AI作業系統,使用後他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就像真人一樣能互動且風趣幽默,男主角與這套人工智慧軟體Samantha之間發展出一種感情,最後還愛上了「她」...

心得(劇透):

Her-2013-2.jpg

這部電影如果拋開劇情,不管是音樂、美術、演員和攝影都非常有質感,影片的整體氛圍非常的讓人想沈浸其中,但!就是有個但字...,對於這部電影的劇本我感到非常困惑。如果去除Samantha是個AI的設定,這部電影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我幾乎沒什麼感覺到Samantha是個電腦,她風趣可愛、立刻就能投入感情,還會吃醋、馬上就渴望有身體來服務男主角,為了能和男主角發生真正的肉體性關係...,我知道在眾多關於電腦、AI的虛構作品中,人類的思維總難以避免的容易投射人類的情感,我們習慣去假設AI就跟人一樣能夠用人的方式去思考、去愛,或是假設AI也一定會想征服、競爭、統治其他物種,但這部片讓我感覺導演或編劇對AI到底可能或可以是麼毫無興趣,Samantha完全就是一個在情場失意又不懂檢討自己的中年男子幻想出來的春夢,她俏皮可愛、得力助手,在性愛上甚至不惜找一個真人女孩來替代自己,以求男主角能有更好的體驗。Uncanny恐懼谷用來形容人對仿真電腦人的一種害怕情緒,但在這部片裡讓我感到難受的反而是一個明明就是人類硬要假裝自己是電腦的不適感。

這部片最後的分手橋段也很有趣,Samantha認識了更高等的AI,讓她思考更多從前沒有思考的事,她甚至跟不同AI嘗試了開放關係,最後她決定要離開Theodore,因為他跟Theodore永遠不可能在對等得情況下相愛。女孩再一次因為長大、懂的更多,選擇離開了他。這點程度的分手、心痛和成長,你真的有必要加一個AI設定才能講?像女人一樣,地位次等的AI或是機器人也總是在不同作品中服務著男人,浪漫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k 的頭像
    Kk

    人生就是場恐怖電影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