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x500.jpg

 

故事大綱

患有躁鬱症的前歷史老師Pat因為攻擊老婆的出軌對象,在精神病院待了八個月後終於出院和他與的爸媽住在一起。出院後的Pat仍希望可以和妻子和好,試圖要改變自己,成為妻子心中的理想對象。因為一次聚餐,Pat認識了好友老婆的妹妹Tiffany,也患有精神疾病的Tiffany主動接近Pat想和Pat成為好友,兩人再一次交談下,決定為了達成彼此的目而做了一個交易...。

心得(劇透)

這部片在剛上映時我有看過一次,當時並沒有留下太多感想,總覺得劇情有哪裡不是很和我口味,後來這部片不管在商業還是口碑上都得到很不錯的反響。於是多年後,我決定再來看一次這部片,就想看我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

結果呢,我果然還是沒有喜歡上這個故事,我並不覺得它差勁,只是可能他傳達的一些訊息我不是很能認同。首先我覺得劇本不錯的地方,人物都還算完整,我一開始有的疑惑都有被解答,像是一開始我不懂那麼漂亮人見人愛的Tiffany為什麼會纏上Pat,其實我還是覺得沒有非常合理,但至少可以解釋為,第一次Pat在Tiffany的邀請下沒有選擇與她上床。Tiffany經歷了丈夫的死亡,因為感到自責而有自毀的心裏,靠跟不同人上床來彌補空虛和懲罰自己,突然一個跟她一樣患有精神問題的Pat居然就這麼拒絕了她,不難理解這可能就挑起了她的興趣,當然Pat在電影裡也是因為瘦下來了所以外表也是不錯的。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他們兩個練舞的橋段很多部分都用一些片段跳過了,就是一邊理解兩個俊男美女朝夕相處會有情愫是難免的,但一邊又覺得某種想看他們有火花的部分就這樣被跳過了,無法讓我產生那種很急切想要他們確立關係的渴望。

派特的幸福劇本

另外一個點讓我們沒有辦法真心支持Pat和Tiffany的愛情的原因,我總感覺Tiffany太像Pat的爸爸,他們同時都有很強的操縱欲和控制欲,兩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是好的方式,然後用愛來包裝強行施加在Pat身上,像是Pat的爸爸先主動跟Pat和好,承認自己在Pat小時候忽略了他,但最後也不過是要Pat參加他的賭注,而且更過分的是他把自己想大贏一場的慾望,直接堵在兒子身上,仿佛如果輸了這場比賽都是Pat的問題,從小這樣被情感勒索難怪Pat有病!再來看看Tiffany,當她發現Pat為了爸爸的比賽沒來跟她練習,她反將了Pat的爸爸一軍,甚至把賭注提高,也不惜騙Pat說他前妻會來,外加上之前那假裝是Pat的前妻寫的信。身為觀眾我的感受是有斷層的,我不懂Tiffany已經有愛Pat愛到不顧一切了嗎?她是為了比賽我可以理解,但如果是為了Pat的愛我就覺得不懂,如果Pat到最後都沒發現Tiffany騙他,他也順理成章的跟前妻復合,我其實覺得完全沒毛病啊。為什麼Tiffany在騙他的當下又矛盾預期Pat會反過來愛她?

無論如何,人可能就是會在複雜的情況下做出亂七八糟的決定,但我對這部片最大的問題就是結局,他們賭贏了,大贏特贏。這種全部好人都是贏家的結尾讓我非常困惑,前期我覺得還滿細膩的情節鋪成最後都揮拳落空,電影讓我們看到了爸爸以愛為名的勒索,Tiffany的操縱和自以為是,但最後都皆大歡喜了,小倆口相愛,家庭和樂,而我卻覺得失落,我沒有感覺有誰的病被治療了。我寧可這部電影是一個反高潮,大家正視了問題但解決不了問題,也不想要這麼虛偽的幸福,但好萊塢吧,主角沒有幸福快樂在一起可是犯法的。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